林姝姝姝姝呀

淡网中
感谢相遇,去留随意🎈
定时清关
背景是12年我生日的宇宙图片
佛系看文佛系更新

T:什么是融梗?融梗就是抄袭吗?应该怎样合理区分抄袭和借鉴?

不妥删。

长佩有一篇很好看的原耽叫《我嗑了对家×我的cp》,这篇文主要的梗之一是“对家”。在它火了以后,我在晋江看到不下三篇比它后出的主角和对家谈恋爱的原耽,我都没看完,看的时候就觉得虽然梗一样,但攻受相识啊促进感情的方式啊都不一样,性格也不太一样。文有可圈可点的地方,但各种原因导致我没看完。

我觉得这就是融梗而非抄袭。

当然前提是和对家谈恋爱的故事《我嗑了对家x我的cp》是第一个。(此话只是为了论证观点并非怀疑《我嗑了对家x我的cp》的原创性。)

还有就是我不认同写大众梗就不是融梗。

比如霸总文里的男主被下药女主被陷害进错房间的情节,好多人写过,第一个写的人是谁我不知道,但给我判断。后来写的人都是融梗。

但够不够得上抄袭就要另做分析,比如有些是情敌给女主也下了药,有些是渣爹卖女儿,有些是男主家和女主家串通好逼迫他俩结婚…(不小心暴露了些什么2333谁还没个年少无知的时候)

除了相关情节展开是否高度相似,还有具体描写方式,情节发生的时间线,是否为一样的视角等等。



评论

热度(3)